海底轮 - 我们活着和拥有的权利

22:30




海底轮 - 我们活着和拥有的权利


我很安全,我很踏實
我回歸中心,我很平衡
我現在的所在位置以及情況,是我必須來到的地方
我與大地深深的連結
我很感激我擁有的一切

而我,值得我擁有的一切

第一脉轮是整套系统的根基,撑起其他所有脉轮的基石,因此这个脉轮具有关键性的重要地位。第一脉轮连结所有稳固、俗世的事物,例如我们的身体、我们的健康、我们的生存、我们拥有的物质和金钱,还有我们专注的实现个人需求的能力。

如果不去平衡这个脉轮,我们的成长就会没有根,不能脚踏实地,缺乏成长必须有的稳定性。

当我们的生存受到威胁时,往往会体验到恐惧。恐惧是第一脉轮的心魔,抵消了第一脉轮理想上应该带来的安全感和保障。程度不相称的恐惧可能是个征兆,表示第一脉轮的基础受到了损伤。勇敢面对我们的恐惧,可以帮助第一脉轮苏醒。

接地
接地让我们变得全然真实,存在于此时此地,我们每踏一步双脚都会接触大地,但如果切断了来自腿和脚的感受,这样的接触其实是空洞的。

没有接地,我们就会不稳定;我们会失去核心,控制不了自己,变得飘飘然,或者在幻想的世界里做白日梦。我们会失去包容、拥有或掌握的能力。自然的兴奋或饱满的怨气会烟消云散或者稀释了,而且毫无作用。一旦失去根基,我们的注意力就会飘离当下,导致看起来“心不在焉”。在这种状态下我们会感觉无力,同时会陷入恶心环境,可能不再希望活在当下。

我们的地基让我们能够生根,“根”就是这个脉轮的意义。透过我们的根,我们获得滋养、力量、稳定性和成长。许多人找不到他们人生真正的道路,只因尚未找到自己的地基。

我们的思想自由多变,伸展到时空之外,可以幻想明年夏天去山上度假,甚至还能看到和感受到阳光的温暖。但是我们的身体仍然停留于我们所在之处:窗外下着雪的书桌前有一堆账单。如果我们花太多时间幻想,可能永远完成不了足够的工作,好让我们去度假。因此是时候回到地球表面,做些脚踏实地的事,照顾我们的生活需求。

接地是处理压力的方法。给了我们向外释放的通路,保护我们免于心灵超载。物质世界安全又稳定。当我们需要寻求平静和安心时,永远可以回到喜爱的椅子、一顿美食和熟悉的环境里。稳定感让我们更容易着力去追求更高的层次。当身体感觉安全、饱足和健康时,我们的意识比较容易流动到其他层次。

对许多人来说,工作本身就是接地的行为。除了提供我们基本的生存工具——金钱之外,根据固定的时间表日复一日工作,创造出基本结构,支撑了我们的生活。例行的日常工作有时或许单调而辛苦,事实上却因其限制让我们受惠。 透过聚焦与重复工作,能量变得足够密集而能显化出来。如果总是不断的在变动,就会像滚石一样无法生苔。

生存

丢掉工作、生病或被赶出公寓,都可能让我们的第一脉轮过分活跃。一旦发生这种情况,我们就会感到恐慌。生存的能量充斥着我们的系统,但是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。

一直蒙受健康问题困扰,或是不断挣扎于经济危机中的人,皆是受困于第一解决之道并不是身体正准备好的逃跑或战斗,而是以一种更觉醒的方式找回自己的根基。通常会出现的不安和惊慌感受,也很可能蔓延到人生的其他领域。只要这些状况尚未解决,当事人就难以提升到更高的意识层次。

  • 如果这是你的经验,请询问自己是什么原因让你不想在这里安身立命?
  • 你需要取得谁的同意才能关爱自己?
  • 脚踏实地、变得稳定、独立自主,这些为什么会让你害怕?谁为你的生存负责?
  • 你有多少想法是不切实际的白日梦,没有落实到周遭的世界?
  • 你童年时的生存环境为何?谁提供的?付出了什么代价?
  • 你和自己的身体有连结吗?你懂得倾听自己的身体,供应身体的需求吗?
  • 你是否有权力存在于此、占据这个空间,拥有你的生存所需。


维持住舒适程度的生存能力有一重要面向,那就是拥有东西的能力,亦即容纳、保存以及吸引物质进入我们势力范围的能力。存在而且拥有,这是第一脉轮的权利。

拥有的能力是学习而来的技巧。有些人生来就有钱,他们已经被养成期待生活永远富裕,购买的是商店里最佳品牌的东西,点的是餐厅里最贵的餐点,这对于那些如此长大的人是再自然也不过了,而且维持在那样的层次对他们而言比较容易,即使经济条件无法供应所需。期待财富也会比较容易创造出财富。

大多数人却没有那么幸运。由于从小被灌输了匮乏的概念,买一套新衣服就会让我们惶惶不安;为了要不要接受一份愉快但薪水较少的工作而惊慌失措;放假一天也会让我们紧张。我们宁愿凑合着过日子,也不愿冒险挥霍。我们不允许自己享受奢侈品,万一小小的奢侈一下,罪恶和焦虑感就会随之出现。这就是没有能力“拥有”,因为第一脉轮被设定以匮乏而非富裕为基础。

培养拥有东西的能力的起始点是提升自我价值。允许自己拥有较多的财物,也会名副其实的提升我们的自我价值。从金钱、爱、自己的时间、休息或享乐的角度,客观检视我们允许自己拥有什么,将会带来帮助。一位老师告诉过我,她永远无法允许自己买双新袜子,只能替先生买,然后穿他的旧袜子!显然她可以花钱,但是自己不能收益。有些人发现自己很容易花钱在奢侈品上,但是很难花时间让自己放松的享受,还有些人的困难是不易接受爱或欢愉。仔细检视了我们允许自己拥有什么,看到本来可以拥有的和我们允许自己拥有的之间的差距,就有机会嘲笑自己了。不知为什么,关爱自己被说成了自私甚至是邪恶,但不关爱自己,往往会导致想在其他领域得到补偿,或者想从其他人身上得到它。

为了完整的在世上安身立命,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权利,肯定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,同时保障自己的生命。我们必须提升自己“拥有”的能力,以符合自己的需求。如果我们的无意识说:“不,我不配拥有。”就会制造出意识心必须克服的障碍。

处于脉轮不平衡的状态其实是个提示,要我们“醒过来”增强自己的觉知,检视自己的立足点,也就是我们的根基、我们的身体和地球。这是第一脉轮的宗旨——海底轮既是我们的起点,也是旅程终点的休息处。

身体

掌握第一脉轮的目的,最终就是要了解和疗愈我们的身体。学会接纳我们的身体,去感受它、肯定它和爱它,乃是我们要面对的挑战。当我们借由观看、触摸、动作或内在感觉检视身体的表现形式时,便学会了身体述说的语言,发掘出自己更深层的部分。

要了解身体,我们必须“成为”身体。我们必须成为身体的痛苦、欢愉、恐惧和喜悦。我们就是我们的身体,透过这样的了解,我们才能大过身体。我们要稳稳的接地,活在当下,接触内在所发生的一切。身体是承载灵性和情感的工作,借由它我们才能更充分的体验自己的灵性和情感。

身体表达出我们的人生。如果肩膀感觉沉重不堪负荷,那是身体在告诉我们承载了太多负担;如果膝盖不想支撑我们,那是身体告诉在我们生活中拥有的支持不够,或是缺乏弹性;如果我们的胃在慢性疼痛,表示生活中有些吞忍不了的事。

肯定自己的身体就是认同它。如果我的胸部在痛,就等于承认我的心在痛。要在这个层面巩固自己,就必须与身体和好,如此我们的身体里才能和平。透过第一脉轮我们获得了对身体的认同,带给我们身而为人的坚实基础。

自我滋养是关爱身体的关键。在需要休息时休息、吃得好、规律的运动、给予身体欢愉,都有助于第一脉轮保持快乐。按摩、洗热水澡、吃健康的食物、进行愉快的身体运动,都是在滋养自己、疗愈身心解离的方法。身心解离是心灵高过物质这样的范型造成的,如果心灵与物质成为互相敌对的两极,我们就无法整合为一体。相反的,透过身体,我们可以在物质之中拥有心灵体验。

吃——把固体物质摄取到身体里,是第一脉轮的活动。吃让我们接地,滋养我们,维持我们的身体结构。透过食物我们把土地(第一脉轮元素)的果实带进体内。如果要研究我们存在的物质部分,就需要检视组成肉体的究竟是什么。我们消化的食物就是我们转化为能量的物质,因此我们吃的食物会影响我们的能量输出。为第一脉轮建立健康基础,食用洁净且滋养的食物是第一步。

无论如何,任何事都要适量的进行,过量反而会弄巧反拙。

第一脉轮的练习

日常动作中的接地练习

  踏脚
早上起床后做这个动作效果绝佳。做完后如果可能,借助脚底按摩棒、网球或爱侣,按摩一下脚也很好。
先用一只脚踏地数次,再换另一只脚。这有助于打开脚上的脉轮,接触我们脚下坚实的力量。

跳上跳下
这有助于我们接触大地,既反抗了地心引力,又往下沉进去,有助于活化双腿。因为会对腿带来冲击,最好能在土地上跳跃,而不是在有铺面或坚硬的地板上。
假装你是个小孩跳上跳下,一切都放轻松,这个人变得非常松弛。跳下来时要跟着屈膝,同时沉进地球里。

踢腿
踢腿能排除掉双脚的紧张,只要你不是踢向坚固的物体。
躺在床上,有节奏的踢动双腿。膝盖弯曲和双脚打直,两种方式都试试,体验不同的效果。

慢跑
慢跑能活化脚、腿和身躯,加快新陈代谢,同时提高呼吸速率。
在户外的泥土地上慢跑,是美妙的接地运动。

站着搭车
在都市的环境中,这是很有趣的接地联系。
搭公车或地铁时站着,不要攀附任何东西。膝盖微弯,重心放低,以保持平衡。找出自己的重心在哪里。

休息
只是放慢脚步、坐在椅子上、放松、什么事都不做,就能带来极大益处。这是近日美国最普遍的接地修行。

按摩
任何形式的按摩都有助于舒缓紧张,重新连结身心。脚部的按摩特别有助于接地。

吃东西
许多人靠着吃来接地,因为的确有效。无论如何,过度饮食还是会让人丧失跟身体的连结,也会让人“离地”。

睡觉
睡觉可以让身体休息和静止下来,是每一天结束时的接地方式,而且可以使我们第二天获得新生,夜夜好梦。

以上内容改编自《脉轮全书》,作者Anodea Judith, Ph.D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评论

Like us on Facebook

Advertise